我們喜歡設計出不顯老氣的美麗水晶,讓它的漂亮在手上發揮出迷人的質感。以下整理我們接觸水晶多年,推薦的水晶配戴方式,會有部分資料截自網路,每人對於水晶皆有不同的配戴習慣跟想法,不需執著,僅供參考。

如何保養慢溫手鍊呢?

基本上我們手鍊很好照顧,並沒有特殊的保養方式,唯有幾點原料的物理特性必須注意。

✦ 維護與清潔 ✦

收到商品初次佩戴可以用清水沖洗3~5分鐘擦乾、風乾,日後若流汗或有汗垢皆可隨時用清水沖洗、輕輕搓揉,亦可用中性清潔劑清洗。

✦ 黃銅 ✦

1. 我們使用的黃銅是可通過歐盟檢測的環保黃銅,耐水耐汗不易氧化,但須盡量避免接觸香水及化學物品,它會使黃銅較容易氧化。

2. 氧化後的黃銅可使用拭銀布擦拭即能恢復光澤,亦可使用牙膏但較不易沖洗。

✦ 天然礦石 ✦

1. 硬度不同的水晶可能會產生刮痕或變霧,例如硬度5的磷灰石跟硬度7的紫水晶一起配戴、或是硬度7的紫水晶跟硬度10的鑽石一起配戴,摩擦時硬度低的會容易有刮痕或是變霧。

2. 天然礦石水晶可用清水沖洗淨化以保持透亮,但部分天然石有其結購特性,例如矽酸鹽類的結晶礦物如青金石、綠松石..等,若用粗鹽浸泡法青金石很快就變霧了,或是接觸化學藥品會腐蝕等等,因此須注意淨化的方式;而碧璽也要盡量避免劇烈的溫度變化,會使其容易裂開、紫水晶長期照射日光會使它的紫色變淡…等等。

水晶應戴左手或右手呢?

順心即可。

✦ 網路搜尋你會查到 ✦

一般來說根據中國的能量學,人體對磁場的反應左進(陰)右出(陽),故吸納性水晶適合戴左手(招進來),投射性水晶適合戴右手(排出去),所以要看看晶石本身是屬於投射性或是吸納性的能量。如果是吸納性可戴在左手,如鈦晶、黃晶、綠幽靈等一般人用來求財,則建議配戴於左手;如果是投射性可戴右手,如茶晶、白水晶…….等可幫助排放負磁場之水晶建議可佩戴於右手。

✦ 慢溫認為 ✦

我們認為上述能量學有它的道理存在也相當有趣,但不會因為戴哪一手就造成影響,因此不必太執著一定要配戴哪一手。我們在設計手鍊時,有時所謂吸納性跟投射性的礦石也會混搭製作,所以戴哪一手主要還是順心即可、不要刻意強求戴自己不習慣的方式,更何況有不少水晶手鍊是直接配戴在身體正中央的,以上是我們的看法。

水晶需要定時凈化嗎?

如果你是很容易負面思考、心神不寧的人,可以嘗試定期淨化。

1. 水晶礦石本身表面配戴時間一長,也會有髒物粘附,平常可以經常用水清洗後輕柔擦乾。

2. 一般被認為水晶會吸收身體的負能量,就像一個垃圾桶,總有裝滿的時候,定時讓它釋放是很有必要的。

3. 心理暗示作用,凈化、純凈了,心理才踏實。如果你本身樂觀正向積極、且很相信自己,基本上不太需要特別淨化了,順心配戴即可。

凈化的方式有哪些?

淨化的方式有非常多種,請依自己習慣的方式即可,以下特別介紹我們比較推薦的幾種。

✦ 日光照射法 ✦

陽光是一種非常自然且充滿活力的清潔方法。將水晶置於陽光下,約15-30分鐘即可,讓其充分接受陽光的灌注,可以幫助清潔水晶並充電。然而,要注意的是,有些水晶如紫晶、粉晶、海藍寶、綠龍晶等在強烈的陽光下容易褪色,因此此方法不適用於所有種類的水晶。

✦ 月光沐浴法 ✦

充滿神秘色彩的月光也是一種很好的淨化水晶方式。在滿月之夜,將水晶置於窗台或戶外,讓月光的柔和能量淨化並充電你的水晶。

✦ 煙燻法 ✦

使用如白鼠尾草、聖木等煙燻水晶,也是一種有效的淨化方法。請注意,這個過程中要確保良好的通風,以避免煙霧造成的不適。

✦ 寺廟薰香法 ✦

拿到廟宇繞香爐三圈即可,以香火鼎盛的大廟為佳,其他宗教也可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淨化,例如基督教可以把手鍊戴進教堂禱告等等,都是很好的淨化方式。

✦ 晶簇淨化法 ✦

大的水晶群(如白水晶群、晶簇、碎晶碗)可以幫助小水晶清潔充電,你只需將需要清潔的水晶放置於水晶群上,讓它們相互接觸就行了。

✦ 音波清潔法 ✦

使用頌缽或鈴鐺等產生的聲音波動也可以淨化水晶,音波的震動可以幫助釋放水晶內部可能積存的負面能量。

✦ 想像力淨化法 ✦

想像力也是一種強大的工具,你可以坐下來,安靜地手握水晶,並想像一股淨化的光或能量透過身體這個載具穿過水晶,將所有的負面能量沖走。

✦ 布料擦拭法 ✦

最簡單也最不容易損害水晶的清潔方式,就是使用柔軟、乾淨的布料輕輕擦拭水晶。這樣不僅能清理水晶表面的塵埃,也不會對水晶造成任何損傷。

✦ 流水淨化法 ✦

對於一些硬度較高、不易溶於水的水晶,如白水晶、紅石榴石等,可以選擇在流動的清水下輕輕洗滌,且清洗後要用布料把水分擦拭乾淨或是置於乾燥處陰乾,以防水分滲進水晶內部,造成損傷。這種方式既可以清潔水晶,又不會造成環境污染。然而,這種方式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水晶,像是鈉石、天青石等含有鈉、鉀的水晶就要盡量避免用水清洗,因為它們可能會在水中溶解。

還有,有些水晶由於其特殊性質,也不能長時間用水清洗,例如:青金石、尖晶石、磷灰石等,這些天然礦石如果用長時間用流水清洗,可能會導致表面光澤變差,或甚至出現裂紋。同樣的,亦有一些水晶如海藍寶石、綠龍晶等,不能曬太陽或者月光浴,否則會使其顏色褪色。

✦ 海鹽淨化法 ✦

請注意,我們並不建議把手鍊埋在粗鹽裡,這樣既不環保也容易傷害水晶。海鹽淨化的主要意義在於以海水的天然能量洗滌水晶,所以你可以用少許海鹽加入自來水中(象徵恢復海水的能量),浸泡約10-15分鐘後用清水沖洗,即可擦乾,放在有光線的地方風乾(象徵恢復光的能量及風的能量)。海水的鹹度並不是非常高,所以注意海鹽真的少許即可。

將海鹽放在最後說明,是因為有很多人會誤解海鹽淨化的方式,且有很多礦石的物理特性並不適宜使用海水淨化,所以我們比較少建議顧客使用此法。

這裡特別要留意曬日光消磁法與海鹽淨化法,滿多水晶不適合曬日光(易變色或遇高溫變化或是其成分易與粗鹽起反應等),所以我們通常不建議使用,如果您真的很想用此法,請自行查閱您的水晶適不適合用此方法淨化。

更多關於水晶淨化的知識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《你還在用錯誤的方法做水晶淨化嗎?》

配戴多條,磁場會互相影響或牴觸嗎?

我們認為完全沒有影響。

天然礦石在大自然界中本來就是共生共存、經年累月生長而成,可以放心配戴,它們是一種加分的概念,只會加成、不會有相剋問題。

不過考量物理特性,兩條手鍊天然石的硬度落差過大可能會讓硬度低的較易磨損。例如紫水晶硬度7、磷灰石硬度5,可能磷灰石那條就容易磨損變霧,可盡量避免。

能不能戴著水晶洗澡?

基本上是可以的,但如果想讓手鍊常保乾淨則建議取下。

✦ 可以的原因是 ✦

慢溫的黃銅是歐洲規格抗氧化環保黃銅,不僅戴著洗澡沒問題還抗過敏,正常配戴下約要兩三年才慢慢有氧化之感(依個人體質而定)。而大部分水晶礦石也是可以碰水的。

✦ 要注意的地方是 ✦

1. 少數礦石需避免劇烈溫度變化,或是接觸化學物品會起反應,建議若要戴著洗澡請用中性的沐浴乳洗劑等。關於礦石的物理特性可參閱《關於水晶的知識小學堂》
2. 戴著洗澡多少會增加水晶碰撞磨擦的機會,硬度較低的水晶可能會產生刮痕。

3. 澡垢或皂垢可能會卡在水晶與彈性線的縫隙中導致日久髒污難清。

能不能戴著水晶睡覺?

建議取下,若你"戴著仍能熟睡"或"習慣戴著睡"就沒關係。

✦ 物理性質考量 ✦

睡時翻動易拉扯到水晶線繩,可能減短彈性線使用壽命。

✦ 以能量學考量 ✦

1. 人在酣睡的時候,進入潛意識活動狀態,感覺的敏銳性相對會提高,這時水晶礦石的能量被認為有可能導致神經系統有過急的反映,而干擾睡眠品質(因個人而感受不同)。

2. 有的水晶被認為有吸納負性的能量,日間吸納了負性能量,它需要時間恢復元氣,應該將它安放在晶簇中或陽台、桌面等清靜處,或者加強清潔後淨化(以上為參考資訊)。

線會容易斷嗎?

慢溫採用日本進口彈性線,唯有用力拉扯或鉤到物品時才會斷裂,一般正常配戴要戴兩三年才有變鬆的感覺。

如果因不明原因斷裂,有可能是:

1. 我們在打結時沒有固定好(若是這種原因通常在剛開始配戴的兩三天就會發生)

2. 線體有被尖銳物品勾到,或者因撞擊力道而使珠子從紋路處裂開,此時請趕緊拾起珠子去清潔或是淨化、並先行聯繫客服後寄送回來維修。

斷線後怎麼辦?

有不少人認為斷掉的水晶珠子應要全部扔掉,我們則是認為淨化後仍可使用。

慢溫的售後維修服務非常完整,若斷線第一步請直接聯絡客服,了解維修辦法,維修部會幫您妥善處理。

水晶可不可以讓別人摸或試戴?

如果你本身是一個十分正面、相信自己的人,真的不用介意,基本上這樣的人也不會關心這個問題。

若你自覺不是、也很在乎這個問題,因水晶被認為是有記憶體的,在意的情況下可盡量不要讓別人亂摸你的水晶,但可以淨化後繼續配戴。

什麼情況下不可戴水晶?

同上,你本身是一個十分正面、相信自己的人則不用介意,基本上你也不會關心這個問題。若不是,則去醫院、墳場,這些地方盡量不要戴水晶,可將之除下放入衣袋。這些地方的病氣細菌也比較多,物理上來看從那些地方回來後也建議清洗一番會更好。

水晶真有功效嗎?

在中國漢代就有記載,後李時珍的《本草綱目》中也有案例。現在在國外很多有名的醫療機構裡有專門的科室,也有專業的水晶醫院。水晶對人體的幫助是勿容置疑的,只是看你怎麼來讓它對你有作用了,再說作用還要分生理作用和心理作用,心理作用總是巨大的。

水晶固然被認定有能量,但遠遠不及人本身的信念來的強

我們可以去相信水晶的力量也可以相信宇宙的力量,不過任何磁場跟力量學說都僅是輔助。

人本身就是強大的磁場,行為模式更是深深影響著自己。戴著水晶並調整自己的心境、行為,正面地增加自己的信念,相信跟水晶同樣頻率時,會相得益彰。

再說一次,水晶固然被認定有能量,但遠遠不及你這個人本身的信念強。慢溫以設計出發,將水晶搭配成有美好畫面的飾品,改變從遵循自己意志開始。

讓慢溫帶來的設計品味,順你的眼、對你的味。

 

文/慢溫

(部分資料來自網路文獻)